在媽媽離開快一年的此天,

我們最敬愛的阿嬤也離開我們了~

 

兩天前的下午,

那是我剛午休起來沒多久,

就接到阿姐的電話,

那時只覺得奇怪為什麼阿姊這時候會打來?

一接起電話,阿姐的聲音怪怪的,

心理就覺得有些不妙,

然後就聽到阿嬤過世的消息,

當下我的腦筋是空白的,

然後眼淚就這樣掉了下來,

我應該哭了5分鐘之久,

即便那時是上班時間,

但卻無法忍住悲傷直直落淚~

 

是年紀到了嗎?

開始面臨了死亡這個議題,

我開始害怕死亡,

它太突然地帶走我最愛的親人,

死亡似乎不是口中說說的兩腳一伸而已,

它帶給我們的是一種訣別,

再也無法碰碰她,再也無法聽見她的聲音,也再也無法知道她在想什麼,

全部的一切都變成了單方面,

那種孤獨與遺憾一直圍繞著我~

 

雖然我不是阿嬤一手帶大,

但曾經也有一段時間每天都會待在阿嬤家,

應該是上幼稚園後吧~

每天下課就回阿嬤家,

然後等表妹表弟回家,

大多時我們是一起玩樂,

較大些偶爾我會教他們寫功課,

那時印象最深刻的是阿嬤的排骨湯,

那時覺得那真是人間美味,

每天的生活都過得差不多,

但又好像有些那麼不同,

生活小事瑣碎記不太得,

但有幕情景是至今我仍印象深刻:

那時媽媽下班後都會來阿嬤家接我回家,

猶記得媽媽穿著郵局的制服,

看著阿嬤擱在一旁打算煮來吃的那鍋米粉,

媽媽唸了唸阿嬤:"阿母~~~東西派起呀丟麥甲呀"?(東西壞了就別吃了)

阿嬤總是那麼節省,只要東西外觀看起來還好好的,即便過了保鮮期仍是會煮來吃,

後來媽媽就會偷偷把過期的東西丟掉,以免阿嬤ㄏㄨ瞴甘(心疼不捨)~

 

阿嬤的廚藝了得,

我和阿姐之前都會跟媽媽說:你怎麼沒遺傳到阿嬤的真傳?

媽媽總是說:沒辦法,學不來~

阿嬤好多道的拿手料理可能再也吃不到了,

像是芋頭鹹粥,鹹湯圓,麵疙瘩,肉粽,燉豬心等,

都是難忘的滋味~

芋頭鹹粥是印象最深刻的,

總是要很費工夫的先把料炒香,

再加入的菜豆與芋頭燉煮~

鹹湯圓也是,內餡一定要先炒香才能包入~

麵疙瘩裡是包著炒過的肉末,干貝,蝦米組成~

最最費工夫的是肉粽,

每次要包肉粽時,阿嬤總是要花一整天在廚房,

從備料,炒料,包料,蒸熟,

最後是一串串的肉粽綁好,

每家都分到好幾串的肉粽,

隨著阿嬤年紀大了,大家都勸她不要再包了,但她還是很堅持要包給大家吃,

記得最後一次包肉粽時,是因為有阿姨的幫忙,

大家口中都說包了不會吃好讓阿嬤放棄這個念頭,

但其實我心裡好想說:阿嬤的肉粽好好吃,可以每年都吃到嗎?

阿嬤總是這樣,為了兒女子孫好,自己再累也無所謂~

 

幾年前阿嬤開始有點失智的狀況,

最後一次看到阿嬤是兩三年前,

阿嬤頭髮白了些,但精神依然很好,

只是她忘了我們,她說她頭腦不好,問我們是誰?

大家一一跟她介紹自己的名字,

阿嬤只記得阿姐的名字,

一直叫我小琳,大概是阿姐從小給阿嬤帶大,感情比較深厚,

那時我好難過,阿嬤已經忘了我,

但是握著她厚實的雙手,雖然手上滿滿因時間流逝而留下的皺痕,

但卻給人很熟悉很安全的感覺,

其實我們跟阿嬤住得並不遠,甚至可以算是住附近而已,

但生活的忙碌以及好多的狀況與現實,

口中掛念著要去看阿嬤,

總覺得阿嬤會一直在那邊,

然而再也看不到了~

其實那時若接到通知,

我一定會飛奔過去看阿嬤最後一面,

我好想再次握握她的手,並告訴她:阿嬤妳辛苦了,謝謝妳!

 

今天是阿嬤的告別式,

我一直覺得我可以hold住,

畢竟阿嬤年紀也大了,

或許這是一種解脫,

但當我看到阿嬤時,

眼淚還是忍不住潰堤,

阿嬤好像跟我印象中長得不一樣了,

她瘦好多喔,我都快認不出來,

其實腦袋裡什麼想法也沒有,

就是一直哭一直哭,

阿嬤,對不起,我真的很捨不得妳離開我們,

希望妳在另一個世界裡沒有煩惱,也沒有病痛再纏著妳,

您這一生為這個家庭的付出與對子女孫子們的愛,

我相信聖神會為您做最好的安排~

我會很想很想妳的!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ylvia930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